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服务消费是扩大消费新引擎

发表时间:2022-09-22 17:02:43 来源: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今年以来,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顶住了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稳固,需求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消费需求恢复仍然乏力。要增强消费对经济恢复的基础性作用,必须顺应消费结构升级新趋势,发挥服务消费对扩大消费的牵引带动作用。

一、我国服务消费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服务消费是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力量。伴随居民收入增长和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我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居民消费服务化趋势加快发展,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动力,呈现出一系列新特征。

(一)服务消费发展与数字经济迅速崛起交汇,呈现加快数字化趋势。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向服务消费领域迅速渗透,加速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丰富服务消费场景,改善服务消费体验,推动服务消费变革,促进服务供给与服务消费需求更有效匹配,为服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二)服务消费发展与居民追求高品质生活交汇,呈现加快高端化趋势。居民对服务质量和品质的需求日益提升,推动服务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加快转变。如在假期旅游中,四星级、五星级酒店订单量占比均有所提升,游客高端消费的意愿和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服务消费发展与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交汇,呈现消费主体年轻化趋势。服务消费的特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群体的特质,伴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以“90后”“00后”为主体的新一代消费群体追求时尚和品牌,乐于尝试新鲜事物,个性化消费加快兴起,促进服务消费细分和多元化消费市场发展。

二、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消费深刻变革

随着数字技术向服务领域广泛渗透,我国服务消费数字化呈现两大新趋势。

(一)服务消费数字化从单点突破向全链条覆盖,孕育新的商业模式。在企业层面,数字技术正在从客户引流、在线订单、售后服务等前端环节,向供应链管理、人员管理、运营决策等后端环节渗透,打通前后端数据增强联动效应,推动企业管理效能提升。在行业层面,数字技术正沿着产业链向上下游行业延伸,推动企业在物料采购、物流、加工、零售、配送和融资服务等全业务流程上数字化,通过数据整合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形成服务消费数字化生态。

(二)服务消费数字化从需求端向供给端扩展,推动上下游全链条数字化。随着用户对质量、效率等服务体验要求的提升,需求端数字化将倒逼供给端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发展重心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与此同时,随着数字技术应用成本降低、第三方服务供给主体的增加以及更多成功案例的出现,供给端主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意愿不断增强。

三、加快实现服务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服务消费扩容提质不仅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也将为消费结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挖掘服务消费市场潜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发挥中等收入群体引领服务消费升级的中坚作用,使其成为教育医疗、休闲旅游等中高端服务消费主力军。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降低对消费的挤出效应。完善节假日制度,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节假日消费和夜间经济发展。支持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二)推进服务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放开服务业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展服务业。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推动国内服务业深化改革和提高效率。健全服务业标准体系,推进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标,提升服务消费质量。加快实现线上和线下服务消费的深度融合,培育网上零售、在线教育、智慧旅游、互联网医疗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创新监管方式方法,营造安心的消费环境。

(三)深化服务消费数字化转型。鼓励不同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拓展领域和范围。加快服务企业“上云用数赋智”,通过税收抵扣和财政补贴等方式,精准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难题。推广SaaS等系统在中小服务企业的普及使用,让更多企业加入数字化转型进程。发挥服务消费平台的数据和科技等优势,构建“互联网+”服务消费生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消费从业人员数字化技能,提升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

(四)加大政府公共服务支出。从国际经验看,在人均GDP10000美元到25000美元这个区间,各国政府支出比重的提高最为显著,这个时期往往是服务消费发展的加速期。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这个阶段,要逐步加大政府对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支出,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居民服务消费能力,拓展服务消费发展空间。

编辑:张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