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的发展趋势

发表时间:2022-11-16 10:09:32 来源: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近年来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正在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变革的创新之源、动力之源,对农业农村发展,也产生着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一、发展乡村产业必须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

据有关机构研究统计,2022年初全球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2.5%,其中我国互联网普及率73.0%,连续13年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从2017年到2021年,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的差异缩小了11.9%。通过网络扶贫、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接续发展城乡居民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正在成为一个大的趋势。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发展乡村产业,必须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制高点,整体谋划和推动乡村产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以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乡村产业,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二、数字经济是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支点,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改造提升乡村产业的支点,也是乡村产业新的增长点。

(一)提效率。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具有可复制、易传播、边际成本低特点。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积极推动实施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示范,数字农业建设、精准农业等项目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为解决农业生产瓶颈制约提供了新的技术方向。

(二)强经营。根据经济学理论中完全信息假设原理,信息越充分越完整,企业经营决策的效率和精准性就越高。数字技术、互联网的发展有力促进了信息的流动,降低了企业获取信息的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三)严链条。数字经济的特殊性为乡村产业发展带来了两个显著的效果与两个规律性认识:一是马太效应,即互联网用户规模积累会转化为产品的优势,最终让强者越强,弱者越弱,不断推动乡村产业,向组织化规模化发展。二是长尾效应,即将那些原来不受到重视的、销量小但种类多的产品或服务聚集起来,由于总量巨大,累积总收入将超过主流产品。

(四)拓业态。数字经济与乡村产业的深度融合,孕育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直播电商、共享经济等,不断丰富和拓展乡村产业的外延。

(五)稳基础。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农村网格化、积分制管理,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党务、村务,农村集体资产,宅基地、承包地等逐步实现数字化管理。同时通过互联网,各类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可以便捷、快速地下沉到农村,为农民提供与市民有差别无差距的公共服务。让农村更为宜居,为乡村产业发展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三、推动数字经济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要抓好六个关键点

(一)抓好统筹推进。在顶层设计上,至少以县域为整体做好数字乡村建设规划,统筹布局网络基础设施、计算存储设施、基础通用平台,形成数字乡村融合发展格局。一是统筹推进农业生产经营、行业管理、乡村治理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构建系统全面的数字孪生乡村,更好发挥数据生产要素价值作用;二是建立健全各级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整合各部门数字乡村相关配套政策和资源,完善工作考核和发展水平评价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抓好数据共享。要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与利用。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都有具体部署,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探索数据开发利用场景。此外正在制定数字乡村标准体系框架,编制新版数字乡村建设指南,为各地规范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指导。

(三)抓好产业应用。要聚焦乡村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信息化现有基础出发,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品种、不同主体特点,选择适宜、实用、经济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开展建设。要鼓励市场主体创新,从创新机制、资金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研发推广一批时用、实用的数字化技术产品,创新数字经济各种新业态新模式。

(四)抓好电商切入。农村电商是数字经济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最佳切入口,抓住农村电商,就是抓住乡村产业发展的“牛鼻子”。要以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村工程等项目实施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电商+乡村产业,打造要素集聚融合创新的乡村产业集群,辐射和带动乡村全面振兴,集中力量培育几个龙头企业,引导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主体共同发展,建立协同高效利益共享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要强化产地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推进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抓好品牌建设,撬动标准化生产和产品提质,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五)抓好数字素养。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把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数字素养和技能作为基础性工程,下大力气持续抓好。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针对性强的培训基地、培训中心。以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为农民提供培训。

(六)守好安全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新技术带来新风险,必须做好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障工作,加强数字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提高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编辑:张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