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加快构建新型乡村金融服务体系

发表时间:2022-11-14 10:10:21 来源: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解决好农民高质量就业和可持续增收问题,更好服务乡村发展为金融服务工作提出新要求。

一、农民高质量就业和可持续增收路径

牢牢抓住乡村产业振兴这一关键,依托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带动中小农户就业,增强农民增收的内在动力。

一是通过普惠金融精准支持农村低收入群体,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逐步缩小农村收入差距。持续有效提升农村特殊群体收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底线”。乡村金融必须将更多的金融资源向农村低收入群体倾斜,精准帮扶此类人群提升增收的内在能力。

二是通过支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就业和增收。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仅靠小农户自身发展远远不够,要充分发挥村集体的力量,特别是依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农民组织起来共同致富。金融机构要重点关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针对农民“组织化”的新模式,加快推进“共富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三是通过支持绿色生态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资源是农村最独具特色的资源优势,如何将宝贵的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是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乡村金融与绿色发展具有天然的交集,通过支持农村生态价值实现助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乡村金融创新的应有之义。

四是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不仅要增加物质收入,也包括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对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乡村金融服务要围绕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资金投入,让乡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有保障。

五是探索农村产权金融服务创新,盘活土地等要素资源,拓展农民财产性收入来源。目前,农民关心农村土地资源盘活问题,不少地方都在积极探索以盘活要素市场、撬动金融资本为目标的改革尝试,林权、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一批农村新型抵押物快速涌现,为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奠定了基础。乡村金融要密切关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展,主动跟进改革试点实践,加快探索相关金融产品创新。

二、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全面提高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综合服务能力,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合理统筹各项资源,充分发挥金融赋能作用,加快构建新型乡村金融服务体系。

一是进一步加大金融系统支持力度,不断提高乡村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合作性金融力量,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服务覆盖面和信贷渗透率。推动不同金融业态的组合,充分调动保险、期货、担保、基金等更多金融资源向乡村倾斜,积极发挥金融工具稳定农业发展、保障农民利益的作用,形成服务共同富裕的金融合力。

二是加快推进乡村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求结构适配上实现动态最优。合理统筹金融资源,调整优化资金供求结构,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共同富裕的精准性,在满足乡村发展重点领域和新业态、新需求的同时,将更多金融资源精准投向乡村发展薄弱环节以及小农户、脱贫户等农村低收入群体。

三是围绕乡村产业、集体经济、产权改革、绿色生态、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针对共同富裕新金融需求,加快创新推出“强村富民”系列产品和服务,扩大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服务覆盖面。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手段,匹配贴近客户需求的贷款额度、利率、期限,进一步提高乡村金融服务共同富裕的精准性和便捷性。

四是加快建立形成以市场竞争为主、政策引导为辅的乡村金融市场。利用市场化手段建立形成金融服务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长效机制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通过市场竞争,激发金融机构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主动性,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促进财政、税收等政策协同,强化对金融机构的考核评估,有效发挥政策引导和监管协调作用。

五是加快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乡村金融生态环境。在“硬件”上加强乡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农村支付渠道建设基础上拓宽服务内涵,将金融服务与非金融场景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农民综合服务不出村;在“软件”上营造良好的乡村金融生态环境,依托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金融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在农村的渠道和人员力量,持续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和数字应用推广,强化农村地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加快推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

编辑:张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