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数字赋能“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发表时间:2022-12-14 11:51:1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自治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大力发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这是做实做强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的重大部署。要把握数字化转型新机遇,充分释放数字科技对“六特”产业发展的提质、扩能、增效作用,提升产业的质量效益与市场竞争力,为我区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一、“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生产效率相对较低。一是部分产业仍以小规模生产为主。全区冷凉蔬菜生产呈现同一地区种植产品多、同一产品种植品种多、同一品种种植规模小的“两多一小”特征。肉牛、滩羊等产业以“小规模、大群体”的生产格局为主,规模化养殖比重均在50%左右,难以实现规模效益;二是机械化水平较低。枸杞、冷凉蔬菜、酿酒葡萄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育苗、栽植、采收等环节均需大量人工,例如枸杞在采摘季节需要劳动力高达10万余人,“机器换人”推进缓慢,劳动生产率相对较低;三是标准化生产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出台的《宁夏“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由于标准实施管理的难度较大、难以进行量化考核,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标准化生产意愿和意识相对不足,标准体系建设需要强力推进。

(二)产业效益尚显薄弱。一是精深加工能力普遍较弱。枸杞加工转化率仅为28%,滩羊屠宰加工比例为49%、肉牛屠宰加工比例仅为18%,滩羊与肉牛产业的精深加工比率均仅占到10%-20%;二是农产品流通效率效益较低。全区牛羊肉、新鲜蔬菜等物流运输以敞篷卡车、厢式汽车为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特别是产地预冷尚未健全,容易造成生鲜农产品大量损耗,制约农产品“走出去”;三是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保护难度大。全区现有地标农产品60个,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仅有13个,宁夏枸杞、盐池滩羊等地标农产品普遍面临侵权假冒困境,给品牌带来严重损害。

(三)产品品质有待提升。一是绿色化生产需继续加强。2021年全区化肥、农药利用率分别为40.5%与41%,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有部分生产主体一味追求产量,存在滥用乱用激素、农药、增产剂、添加剂等行为,绿色化生产未能普遍落实;二是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不够完善。初步建立了枸杞、葡萄酒、牛羊肉、乳制品、冷凉蔬菜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但普遍存在农产品追溯链条断链缺失,生产流通信息无法完整获取的问题;三是农产品质量检测能力不足。基层质检机构技术设备配置落后,农产品检验检测项目少、范围窄,仅能对少量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等开展检测。且检测信息仍然以手工记录为主,工作量大、人为误差难以规避。

二、“六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潜力

(一)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是我国“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品质优良,要倍加珍惜、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品质和市场占有率,把特色现代农业做实做强。国家8部委批复宁夏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明确要求按照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业高效化,加快发展粮食、枸杞、畜牧、瓜菜、葡萄等特色优势产业。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部委要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数字科技赋能“六特”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园区,提升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加快农业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产业领域应用。

(二)发展潜力

1.数字产业的发展基础。自治区高度重视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目前全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居全国第9位、西部首位。在网络通信设施建设方面,全区实现光纤覆盖行政村1306个,行政村光纤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乡镇主镇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宽带平均速率达到100M以上,4G平均速率达到30M以上;在新基建方面,“东数西算”战略加快了新基建步伐,中卫成为全国首个“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双中心城市,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已完成验收,自治区将打造“西部数谷”,高质量发展算力产业,建成国家“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2.农业产业的数字探索。全区数字农业创新研发与场景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在数字农业创新研发方面,依托“十三五”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宁夏智慧农业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项目”,研发了国内首台高通量土壤肥力机器人检测装置、国内首个枸杞田间数据采集自动巡检平台、自行精准施肥施药一体机、无人机变量施肥技术、肉牛三维体尺检测技术等;在数字农业场景建设方面,组织实施了农业物联网示范工程,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已覆盖17个县区,实现了大田土壤肥力快速检测与“四情”信息实时采集。建成了中宁枸杞产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对枸杞全产业链数据的采集、存储、挖掘分析。西鸽酒庄通过应用智能气象服务系统,实现了酿酒葡萄园的小气候环境实时监测。平罗县建成了全区首家5G 智慧牧场,推广应用了5G智能监控、环控系统、精准饲喂系统、推料与挤奶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装备。西吉县、固原县等地建设了“互联网+农业灌溉”智能化管理系统,鼓励冷凉蔬菜种植基地集中连片配套高效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设施设备。此外,与阿里巴巴合作建成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有15个县(区)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乡村电商服务站点达1139个,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省域全覆盖。

三、对策建议

(一)完善“六特”产业数字化基础支撑。一是加强“六特”产业数字化政策扶持,对农业软件开发、信息咨询、网络运营等新兴产业给予财税政策优惠,引导金融机构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对有一定推广基础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数字农业产品、服务购置补贴;二是要建立包括元数据、交换共享、设备、软件设计、数据安全等在内的数字农业标准体系,制定宁夏“农业数据管理条例”,规范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三是加快整合已有的政府平台系统与农业数据资源,不断完善村、县农业大数据采集传输体系,构建全区农业大数据资源中心,面向社会分级分类推进农业数据开放共享。

(二)推动实用性数字农业技术研发创新。一是将“六特”产业实用性数字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作为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内容,加快建设一批“六特”产业数字科技创新中心与重点实验室,着力推动枸杞智能采摘设备、酿酒葡萄智能植保与埋起藤装备、肉牛滩羊养殖场环控系统、奶牛精准饲喂设备、冷凉蔬菜水肥一体化智能调控技术等自主研发创新;二是要围绕“六特”产业的产业链布局数字科技创新链,探索“企业出题、高校接单、政府补助、协同攻关”的技术研发创新模式,依托农业企业建设数字农业技术装备中试基地,切实增强实用性数字技术转化落地;三是要重视针对普通农民需求和使用习惯的调研,加快推进小农友好的、模块化的数字技术产品研发,满足农民在农机、手机上“一键式”操作需求。

(三)推动“六特”产业数字化集群发展。一是在产业数字化基础好的县市,创建数字“六特”产业试验区,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多方联动”的模式,推动“六特”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形成宁夏“六特”产业数字化转型高地;二是在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产业,遴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开展数字田园、智能温室、智慧牧场、智慧酒庄、无人食品工厂、农产品区块链溯源、产地冷链仓储项目建设;三是结合已有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打造一批县域“六特”农产品智慧电商物流产业园,配套建设农产品电商大数据中心、智慧仓储中心、冷链物流中心、数字品牌运营中心、食品智慧质监中心等,成为立足县域、辐射全区、汇连全国的供应链中枢。

(四)提升农业从业人员数字素养与技能。一是依托农技推广体系、科技特派员队伍、企业培训服务、科技服务平台等多样化模式,结合数字农业项目定向支持等举措,开展数字农业技术实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二是面向“六特”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推广数字农业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应用,提升数字化操作技能及管理能力;三是面向普通农民,充分利用信息进村入户、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乡村电商服务站等,开展手机新农具、电商直播等培训服务;四是面向乡镇、村站点管理员(信息员),着力培训其数字农业相关设备管护、数据调用与存储、平台维护等能力,实现数字农业“建起来、用得好”。

摘自赵春江院士《数字科技促进宁夏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

编辑:张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