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新发展理念下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思考与政策建议

发表时间:2023-03-07 10:36:4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是极具活力和潜力的创新主体,是创新应用的重要承载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发源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一、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

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发展困境是多方面的:一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能力还不够强。二是科技创新人才的综合实力还不足。三是风险投资的发展还不充分。四是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体系还不完善。五是创新与市场的“不可能三角”未被足够重视。

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思考

科技型中小企业应直面新时代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探索企业成长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一)“新发展理念”是当下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重要指导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需要遵循的重要指导原则,应系统地关注创新发展动力、市场要素协同、绿色环保、开放共享等多方面问题,高起点出发、高质量成长、高水平参与市场竞争。

(二)“专精特新”是当下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最佳路径选择。党中央政治局于2021年首次提出了“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战略。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路径,有利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有利于提升产品质量、附加值和品牌知名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水平,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效率。

(三)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成长破局的关键步骤。在优质制造业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中,制造业“单项冠军”是“专精特新”的下一站。从经典成功路径来看,科技型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最开始时满足一定的细分市场,即俗称的制造业单项冠军,随后凭借技术基础和市场品牌不断拓展产品的种类和规模,在平稳发展的市场中扩大市场份额。

(四)效率革命是破解不可能三角问题的最优解。一是打造爆品实现各类固定成本的分摊降低;二是使用新媒体和新零售渠道降低推广、销售成本;三是紧密围绕用户布局公司产品/服务,促成用户高频互动和使用,形成能够互相引流/转化用户、交叉补贴的商业闭环。

三、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建议

(一)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提高科技攻关效率。“揭榜挂帅”制度是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的重要改革创新。一是在顶层设计环节,强化科技主管部门责任落实、加快在不同领域应用推广、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二是在项目管理环节,增强需求方的监管权力、提高揭榜方的主观能动性、探索项目专员模式;三是在验收评估环节,明确奖惩考核机制、完善纠纷协调机制和风险应对机制。

(二)常态化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监测与评估,提高政府科技决策效率。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科学技术产业化转化及应用的时间周期越来越短,科技创新对产业、资本等要素的协同需求显著增加。一是大力开展技术预见工作,对技术发展规律、竞争态势、影响因素、潜在风险等进行全面预测,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全面支撑、为产业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持;二是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路线图,建立并跟踪关键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三是常态化开展科技创新相关产业的调研与评估,全面掌握创新产品的市场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创新产品进入市场遇到的堵点和痛点。

(三)系统地设计与实施科技创新与产业扶持政策,提高各类科技创新资源的协同效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一是在研发环节,确立创新投入和经济贡献并重的政策导向,把握科技趋势、转变政策理念,加快培育研发经济;二是在转化环节,强化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孵化器与产业落地之间的衔接,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探索投孵联动新模式;三是在生产环节,推广合同研发生产组织新模式,优化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的联动机制;四是在应用环节,充分发挥统一大市场优势,破除市场准入、监管规则、排他性优惠政策等体制机制障碍,激励科技创新与产业高质量同步发展。

(根据长江经济带决策信息库资料编辑整理)

编辑:张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