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正能量
贺兰山网评:提升网络普法质效 助力谱写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12-05 11:51:50 来源:宁夏新闻网


12月4日,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拉开帷幕。作为活动的一部分,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发布第三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如何有效创新普法工作、提升普法质效再次受到社会关注。

网络的普及,电脑走进千家万户,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让网络成为最为重要的媒介,网络空间已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31日在京发布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较2021年12月新增网民191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4.4%。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9.5个小时,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6%。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树立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培育全社会的法治信仰,这个要求既适用于“线下”,也适用于“线上”。因此,网络普法的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实施在于人。近年来,我国坚持将全网普法守法作为网络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充分利用各级全媒体平台,发挥其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优势,深入实施“七五”“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动全国网络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结合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大力开展宪法和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普及;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形式,有效提高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网络法治意识和网络素养,推动形成全网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比如,近两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持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行动,编写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电子书,在全网发布专题宣传挂图,连续发布29组300多篇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办事。

网络普法工作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网的一项长期基础性工程。对于网络普法工作来说,其传播形式的多样性、传播速度的及时性和覆盖的广泛性,能够充分弥补传统普法方式的短板,大有可为。总体来看,近年来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普遍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逐渐成为全民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法治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当前,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存在功能失范、“网红乱象”、打赏失度、违规营利、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这些网络乱象,涉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顺应网络法治建设不断完善的发展大势,网络普法工作更需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普法重点,从群众日常生活入手,不断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让网络普法接地气,使互联网变成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法治的根基在人民。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以网络普法为抓手,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持续提高法治素养,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共识,我们就一定能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罗建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