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室(中心)动态
室(中心)举办2023年第一次道德讲堂​

发表时间:2023-03-17 16:57:3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直机关文明型机关建设推进会精神,持续提升党员干部道德素养,奠定高质量完成咨政服务工作的良好思想基础,近日,室(中心)举办了2023年第一次道德讲堂。办公室党支部、农村处党支部、机关党委的3名同志围绕不同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实际,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畅谈了如何立足本职,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广大干部职工奉献了一堂精彩的精神“大餐”。

张龙:向古人学习  做勤政爱民的好干部

——积极涵养博学广识、如饥似渴的治学之道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做谦虚谨慎、知错就改的贤达之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以学习明志、以学习提能、以学习养德。

——积极涵养初心不改、一心为民的勤政之德。家国情怀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原生色,也是他们为政为文的主旋律。古人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恪守民胞物与的政治理念和为民请命的政治操守,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在其职,谋其事;任其职,尽其责”。我们要继承古人,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

——积极涵养忠国孝亲、义友亲民的谦谦之风。古语云:“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体现了古人时刻表现出的忠、孝、亲、友的谦谦之风和平易近人的平民思想。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积极传承好这些优秀文化。

——积极涵养豁达超然、坚守清贫的乐观之心。立足新时代,我们要向古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济世为怀,与民同乐,乐观旷达,兢兢业业,做有人格魅力的党员干部。

李宏扬:中国传统文化与党员干部品德修养

——古人为什么必须重视政德修养“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政德修养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官德修养关系到社会风气的善恶是整个社会建设的风向标。“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官德修养关系到官员自身的成败

——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政德修养一不要贪财。“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党员干部要不碰廉洁高压线,坚决做到不拿公家一件物,不取公家一文钱,不贪公家一分利。二不要贪色。“天道祸淫最速”,要坚守做人底线,不能让权色交易毁了自己和家庭,损害了党的形象三不要贪名。党员干部只有胸怀静气,才能淡泊名利,心态平衡,不为进退滋扰,宠辱泰然不惊,才能志存高远,心忧天下,为人民立德、立功、立言,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谋发展。

支译甜:学习雷锋精神汲取榜样的力量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雷锋精神就狭义而言,是对雷锋的言行和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理论概括和总结;就广义而言,已升华为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崇高品质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为人们所敬仰和追求的精神文化。

——雷锋精神的具体内容。一是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雷锋一心向着党,他把党比作母亲,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党和祖国人民的,无论遇到怎样艰难复杂的情况,都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二是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雷锋是一个实干家,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他总是把实现崇高的理想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说到做到,表里如一。他坚持理想与现实相一致,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甘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三是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他把“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作为自己的信条,“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甚至生命”。

——学习雷锋精神的意义。一是有助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二是有助于凝聚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的价值理想和价值遵循,打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三是有助于凝聚干部群众的思想和意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