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快递
链长制驱动产业变革

发表时间:2022-08-02 10:55:24 来源: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链长制成为地方政府稳链固链、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的有力手段,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链长制串起一条条产业链、联通一家家企业、统筹一项项要素资源。在链长制催动下,产业变革浪潮涌动。

链长制应时而生湖南省长沙有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但本地配套率较低;部分新兴产业发展较慢,未来产业鲜有布局;一些园区产业小而全、特色不明显,亟需找到一条产业突围之路。2017年,国家已提出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长沙开始探索如何围绕产业链来推进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工作。同年9月,长沙市工信局牵头,联合重点园区和企业,着手研究推进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方案。根据方案,长沙确立了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创造性地设立链长制,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总链长,明确一位市领导联系一条产业链。同时,形成了完整的工作机制:每个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链长定期外出招商和调研,每年对各条产业链的工作考核排名。

链长制起初是个别地区的先行探索,随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加速了链长制的推广。2019年,浙江在全省范围推行链长制,提出各个开发区确定一条产业链并实行链长制试点,由开发区所在地市县的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链长,做好一个产业链发展规划、一套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等九个一机制,从而推进形成区域特色产业。这被认为是依托浙江块状经济的制度演变。

2020年以来,江西、河北、河南、山东等省份以及深圳、宁波、合肥等城市,因地制宜推行链长制。比如,山东建立了链主企业牵头主导、产业链联盟合作、产学研协同推进、要素保障服务等四大机制,还启动实施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江西11名省领导担任14个产业链的链长,把纾困解难作为链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一链一策、一企一策,既统筹解决共性问题,又精准解决关键难题。

如今,链长制还在不断进化中。比如,产业链范围由原来的二产拓展到种业、物流、文创等一产、三产;工作内容由侧重于招商引资延伸到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平台引进;工作机制方面,多地提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价值链五链融合。以链长制为代表的产业链推进机制,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党委政府部门或者行业协会负责人担任链长,发挥高位推动、统筹协调、促进督办的作用;龙头企业作为链主,发挥对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带动作用;政府部门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对产业链进行系统梳理,瞄准优势产业链及上下游相关企业,做到上下同心,使企业发展成长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产业生态深刻变革链长制全面铺开,催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加速推进,产业生态发生深刻变革。营造优良的产业生态环境,是长沙推动产业链建设的看家法宝。链长制高位推动下,长沙融合和统筹各种力量,链长牵总、会长搭台、校长支撑、行长帮扶四长联动形成了产业链思维

与此同时,各种协会、平台、联盟涌现,成为串起产业链的重要纽带。山东省一家新兴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一家中小企业由于缺乏固定资产,无法获得抵押贷款。这家企业将问题反映给链办并直达链长,最终获得了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解了燃眉之急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了链长制,中小企业遇到困难,更容易享受到扶持政策。近几年,不少银行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连成整体的网链结构,与优质核心企业深化合作的同时,用金融活水灌溉中小企业。在这个生态中,产业链的协同效应不断增强,既有龙头企业枝繁叶茂,又有中小微企业绿草如茵

深入把握市场规律当前,链长制已然成为经济领域的一个热概念,更好地发挥这一制度的正向作用,还有赖于更深刻地把握市场规律。一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原则。政府部门对产业的支持和服务做到精准、科学,着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产业链相关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二是增加产业链谋划的全局视野。产业链不是一个地方的链条,应当从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布局着眼,强化自身比较优势。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各地要用更加开放的格局,形成良性的区域竞合关系。三是短期与长远的关系。以长时间维度看,产业链做大做强跟宏观形势、区域经济、行业周期、龙头企业等诸多因素息息相关。推进产业链要脚踏实地练好基本功。在很多地区,产业的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还存在薄弱环节,提高产品的可靠性、耐久性,将更多精力放在补足产业链,升级做强底座,需要链长制久久为功。

编辑:赵方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