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快递
“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的产业发展之路

发表时间:2022-08-10 11:04:06 来源: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在直播带货、冷链运输、互联网电商蓬勃发展的今天,现代农业,不仅体现在生产方式的现代化,更有销售方式的现代化变革。被誉为“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的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在互联网加持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化之路,其成功经验对我区葡萄种植、加工销售、文旅融合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启示。

一、发展历程

张格庄大樱桃产业先后经历了培育产业富民强镇、品种换代管理创新、全面提质改造升级三个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一是挖掘自身潜力,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经过对自然条件与市场形势的研判分析,张格庄镇抢抓福山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机遇,把大樱桃产业确立为农业主导产业。二是引进优势品种,奠定全面领先地位。在烟台市农科院、福山区农业部门等单位指导下,张格庄镇先后发展起近1万亩标准化大樱桃种植示范园,同时,率先建起多个标准化大樱桃交易市场,引进各类新业态销售团队,建成了国内第一批大樱桃标准化示范镇。三是全面提质增效,打造行业第一品牌。2011年,张格庄镇获得“中国大樱桃第一镇”荣誉称号;2014年,在中国园艺协会樱桃分会和河南郑州举办的中国樱桃年会上,再次摘取“中国大樱桃第一镇”荣誉称号。2021年,全镇土地2.5万亩,其中大樱桃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95%以上,年产量达到3000万斤,年产值近3亿元。

二、大樱桃种植经验

近年来,张格庄在提升大樱桃品质、提高种植水平上全面发力,探索出了一条比较符合自身实际、具有示范意义的做法:一是强化管理,提高种植技术水平,保证果品质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内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聘请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多位樱桃专家为技术顾问,从源头上保证了果园管理技术先进性与实用性。成立多个以本地“土专家”为主、科研院所为辅组成的专门技术服务队伍,采用集中授课和分散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讲授大樱桃种植特别是设施栽培技术,使先进的大樱桃种植技术能够在全镇范围内得以推广。二是调优品种,科学搭配早中晚熟果,保证果期持续性。为延长出果期,引导农民科学搭配大樱桃种植品种及授粉树,重点发展耐储运、口感佳、果肉硬的脆型品种,通过标准化基地示范展示、免费发放新品种苗木等方式,带动果农快速普及发展。三是测土施肥,改良土质,提高产出效益。张格庄对全镇27村耕地全部进行了取点测土测验,指导农户依据土质特点科学施肥、改良土质,不断提高单位产出效益。鼓励使用绿色有机肥,一次性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大力推广堆肥技术的使用与果园生草等,提升有机质含量,改善果品质量。

三、产业振兴思路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农村劳动力的加速转移,线上线下农产品市场日趋饱和,农产品行业竞争及同类农产品区域竞争成为阻碍张格庄镇樱桃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一大障碍。如何继续保持大樱桃产业在全国的领军地位,如何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期,成为一道新课题。

(一)服务企业和果农,助力樱桃产业健康发展

在全面推动大樱桃产业提质升级的“接力赛”中,张格庄镇以“拓宽渠道、畅通物流”为主攻方向,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障大樱桃销售渠道通畅。张格庄镇成立近3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市场、村庄、企业、合作社和果农中间,宣讲当地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提早对接各级相关职能部门、市场经营主体等,积极邀约客商,建立意向客商台账,跟踪做好招引工作。

(二)提升樱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现代化水平

一是探索开展樱桃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新一轮产业提质升级。深入推进一二三次产业零点融合,健全完善集生产、销售、加工、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二是推动实施“农超对接”销售方式,保证供应链稳定。以健全的大樱桃供应链招引直播机构入驻,打造电商产业发展新高地,推动线上线下有效融合,建设“源货+平台+推广”一站式模式,促进产业提档升级。三是推动樱桃产业价值链现代化,谋求樱桃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引进专业化植保公司,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以公司化运营模式打造了200亩生态农场,建立国内高标准组培实验室、优新苗木繁育基地,研究樱桃苗木脱毒技术,为本镇以及周边产区果农提供品质有保障的优新品种苗木。

(三)深入推广“互联网+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大力推广新产品新技术,引领种植方式革新。与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烟台市农科院等深入开展技术服务合作,聘任专家担任大樱桃产业技术顾问,以定期开展集中培训,现场解决技术难题的方式进行,着重提升设施栽培管理水平。二是加快新业态发展步伐,推动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广“互联网+农业”模式,聘请专业机构开展直播带货等活动,并积极开展电商培训,引领果农注重网络销售。三是积极推广新模式,强化示范引领。推动构建线上带动线下的实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建设成为“源货+平台+推广”的一站式模式,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四)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品牌价值

在品牌建设方面,立足特色大樱桃产业,打好“文化旅游牌”。高标准承办“大樱桃采摘节”“烟台大樱桃节”等活动,借势加大对“张格庄大樱桃”宣传推介力度。深入挖掘历史记载、民间传说、人文轶事等文化特质,加快发展特色村民宿旅游项目,促进产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编辑:赵方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