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快递
无锡市“左右”并用  “城市大脑”演进2.0时代

发表时间:2022-08-18 11:31:13 来源: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多点散发,数字化在无锡市几轮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基层,数字涉疫应用亮点频出。一键外呼就是社区通平台的应用之一,原来需要十几个社区工作人员照着电话号码、通过人工呼叫完成的核酸采样通知,现通过平台一键外呼功能,只需勾选目标人员,几分钟可完成,以人口底数为基础,社区通首次在无锡实现了数据回家。让数据从别人看变成自己用,让不同部门的数据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更多价值,这是无锡城市大脑建设正在发生的进化论

数据回流触发基层效率变革

您好!主动配合核酸检测是每位公民的法定义务……”不少市民都接到过这样的核酸检测提醒电话。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通过人口数据比对,精准掌握辖区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情况,做好应采未采应采尽采的高效转化,一键外呼每秒可呼出125个电话,平均成功率达到72%,最高达到83.33%,重复性的通知可以自动化批量解决,显著减少社区人工电话通知的工作量。今年几轮疫情发生时,无锡市通过社区通平台,将公安、人社、民政等数据回流到社区一线,快速搭建起社区数字防疫第一道防线

一张表解决城市治理末端问题

疫情加速了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也让人们深切感受到数据在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如何让数据流动起来,使算法赋予城市更高效率?距离无锡400公里的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已经从社区入手,成功破题。

在杭州市拱墅区现代城社区,负责养老服务的社工只要使用社区智治在线平台的一表通就可以在2分钟内核对辖区内高龄津贴发放每月统计表,点击报表,选择月份、查看,相关数据就了出来。除养老外,社区目前帮扶、残联、人社、退役军人、卫健、司法等条线的报表从113张减少到26张,而且这26张报表都可以一键生成。一表通还具有报表DIY功能,街道社区可以根据需要统计的内容自主生成统计表。工作人员只需要核对表格数据准确性,不再需要逐级报送给街道和部门。一表通实现了多部门业务数据的打通,不仅提升了效率,还有效避免了错漏。

不论是无锡的社区通,还是杭州拱墅区的社区智治在线在做数据回家这件事即通过完善市级人口、法人等基础数据,按照属地返还的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建立数据回流社区机制,实现人、地、事等要素数据下沉社区,形成村(社区)的基层治理数据库。

以治理数字化推动治理现代化

一座城市的智慧,不仅体现在疫情期间的急就章,更体现在平时生活中。在滨湖区蠡桥社区,一个基于社区通平台的数字小区样板日臻完善以社区人员底数为基础,实现部门数据协同,持续更新其他便于基层开展各项工作的数据,比如空巢老年人、困境儿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孕产妇、慢性病基础病患者、精神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人员情况及其家庭成员等,建立重点人员清单。各类补贴发放、居家养老、儿童看护、车辆违停等基层管理末端涉及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更为精准的、绣花针式的管理和服务。

如果把数据归集、做出即刻判断比作右脑活动,那么数据的回流、形成算法可以看作是左脑活动。城市大脑2.0时代,不仅要对各部门、条线的数据进行收集、归统,更要让这些存在于大脑里的海量数据,分区回流到具体的应用场景目前,无锡市城运中心已与文明办联合创建了25个专项,涵盖市场商超、医院学校、街道社区等区域600路视频,囊括非机动车监测、机动车乱停监测、沿街晾晒、暴露垃圾、垃圾箱满溢等14个专题算法,178路监控点位视频,经过AR客户端实时产生预警。通过应用场景的带动,利用大数据中心数据汇聚治理能力,打通数据壁垒,以治理数字化推动治理现代化,数据既得上来,还得下去。

编辑:赵方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