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快递
各地科技招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发表时间:2022-08-24 11:40:45 来源: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科技招商不仅是对产业资本的招商,更是对科技创新要素的引进培育,即通过强化对创新载体、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投机构、服务机构等各类创新资源的吸纳,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当前,东部沿海地区科技招商十分火热,通过梳理,总结出5条经验供参阅。

经验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科技招商组织框架

苏州各地建立区镇联动、统筹推进的科技招商组织机制,先后设立相应的科技招商部门,打造一支懂产业知识、金融投资、项目服务的专业科技招商团队,有效推进科技招商。如太仓提出建立政策+人才+技术+载体+资本+服务六位一体科技招商模式,专门成立市级科技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由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相关条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成员,统筹加强对当地科技招商的规划布局、目标安排、政策拟定和绩效考核。同步成立太仓市科技招商有限公司,实行底薪+业绩提成的薪酬结构,按照市场化方式招募、考核招商专业团队,建立项目专家库和技术尽调机制,协同区镇加强对优质科技项目的吸引集聚和支持保障。今年以来,太仓科技招商公司已为区域导入海益生物等17个项目,注册资金达1.57亿元。

经验二:构筑平台招商,打造科技招商高能级空间

在当地产业主阵地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建设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硬核科技二次开发实验室等创新创业载体,打造高能级的科创平台载体集群,形成园区-活动-合伙人组合矩阵,是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打造科技招商地标的重要抓手。如张家港推出沙洲科创C计划,围绕重点产业链,提升氢能产业创新中心、集成电路产业促进中心服务能力;启动科技创新合作伙伴计划,实体化运作全国首个科技创新研修院;制定科创孵化载体建设行动计划,力争在专业孵化载体认定上实现突破(新增孵化面积260万平方米);打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科创企业张家港行你好·张家港创业体验营、科技创新CEO特训营、细分领域产业论坛五个子品牌。宁波高新区依托宁波新材料国际创新中心、宁波研发园等空间平台,聚焦产业组织关键节点人物(投资人、创业者、职业经理人等)、产业枢纽型组织(行业联盟/协会)、科技孵化器运营商(氪空间、PNP、启迪)等新型产业组织者,引进平台类点状资源,并依托其全球网络资源引入创业项目,着力构建高新区网状、圈层式的招商网络。

经验三:突出基金招商,强化资本招商牵引作用

组建科创母基金和专项子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撬动科创项目。联合市场化头部基金,通过市场化招募或专业化培训的手段,建立一支既懂园区产业发展又懂科创投资的专业队伍,做好对科创母基金的投资运作;在可控范围内完善尽职免责条款,鼓励科创基金团队按照市场化规则进行投资。如今年上海组建全新科创集团(公司资本管理规模1200亿元,参股创投基金超160家),整体打造一体两翼的业务新格局。一体,即以产业投资为主体,打造集天使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母基金、S基金、美元基金于一体的科创基金群;两翼,即以科技金融和创新综合体为两翼,构建全生命周期、全链条,投资、贷款、担保联动发展一体化的投资生态圈。在此基础上,将以投贷孵保引合为特色,形成产业投资、科技金融、创新综合体、海外资源整合等板块。

经验四:深化异地招商,就地获取高端科创资源

抓住区域一体化和科创全球链接的机遇,采取离地离岸方式设置科创飞地,打造区域科创共同体或创新链,就地获取中心城市创新资源,是科技招商抢先布局的关键之策。如苏州工业园区把协同推进产业科创作为对沪合作的先手棋主抓手,先后打造了生物医药临床资源合作战略联盟,共建了工业软件联合创新中心,与上海技术交易所联合共建长三角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同时,长三角地区部分城市瞄准上海、杭州等建设创新飞地,打通了科创项目在中心城市孵化-本土产业化联动发展的通道。

经验五:优化招商政策,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积极整合企业、园区、风投、商协会等资源,重点围绕企业入驻、前期营运、投融资、项目申报、交流合作等事项,实现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全创新链式店小二式服务。在扶持政策方面,浙江省提出不仅要落实企业基础研究投入税收优惠政策,更要通过共建联合基金的方式为企业基础研究提供支持,推动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5%的企业,采用奖励和预支相结合的方式给予用地保障。在营商环境方面,深圳宝安区实施全产业链扶持”“构建产业生态,围绕产能落地、科技研发、技术改造、企业融资、质量标准、知识产权、行业交流、市场开拓,给予全链条的精准扶持;围绕小升规、规升高、高升精、精上市,给予了全周期的贴心服务。

编辑:赵方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